中学部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中学部 >> 教学动态 >> 正文

积淀教育文化底蕴 打造时代幸福课堂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8日 08:52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教育文化是一种美好的沉淀和氛围,重在讲述生命故事,丰富生活情感,陶冶人格情操,弘扬优秀传承,厚积人文底蕴,启发探索智慧,共享健康成长。

让每个孩子在具有文化气息的课堂里享受幸福人生。11月26日,中国人生科学学会教育策划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学校文化建设智库专家、古交市实验中学校长尤照海来到中北大学附属学校,为全体教师带来以“我的大语文观——让教育更有文化”为主题的专题讲座。

尤校长结合自身几十年的教育生涯经验从“何谓教育文化、何谓大语文教育、大语文教育的实践”三个层面为老师们展开论述。他讲到:“言是传,身是教。身体力行是教,以身作则是教,正身明法是教,上行下效是教,教以学为旨;育,生也养也。付之以爱是育,教之以德是育,导之以行是育,育以爱为心”。让教育根植文化自信,让学生感受诗情画意。

 

苏步青先生曾说过:如果说数学是各门学科的基础,那么语文就是这个基础的基础。通过学科整合的方式将大语文教育思维融会贯通到其它不同学科,立体呈现主题,多角度拓展延伸,实现学科共建共享共创,最终达到“以德树人、以情感人、以文化人、以美育人”的育人境界。

 

营造有文化氛围的课堂是一种有品的教育,让每个孩子在充满质疑与探究的情境中精彩展示,是课堂的本质,厚积人文底蕴始终是大语文教育的方向。“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相信附校在打造教育品牌的道路上,会胸怀四海,广纳先进,以化成天下之精神让生命的故事更加丰盈饱满、让生命的成长更加壮丽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