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幼儿园 >> 学部新闻 >> 正文

小儿咽喉炎的症状及治疗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5日 19:04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一、小儿急性喉炎的病因

 和成人相似,常与急性传染病或上呼吸道感染合并出现。多继发于鼻炎、咽炎、上呼吸道感染等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可为流行性感冒、肺炎、麻疹、水痘、百日咳、猩红热等急性传染病的前驱疾病。

               

二、小儿急性喉炎的症状

起病常较急,患儿多有发热,常伴有咳嗽、声嘶等。初起声嘶多不严重,哭闹时有喘声,继而炎症侵及声门下区,则成哮吼样咳嗽声,夜间症状常见加重,病情重者可出现吸气期喉鸣,吸气期呼吸困难,胸骨上窝、锁骨上窝、肋间隙及上腹部软组织吸气时下陷(临床上称为三凹征)。烦燥不安、鼻翼煽动、出冷汗、脉搏加快等症状,如行直达喉镜检查(小儿不合作,不能行间接喉镜检查),可见喉粘膜充血肿胀,尤以声门下区为重,使声门下区变窄,粘膜表面有时附有粘稠性分泌物。

严重患儿口鼻周围发绀或苍白,指趾发绀,有不同程度的烦躁不安,出汗。如不及时治疗,则面色苍白,呼吸无力、循环、呼吸衰竭、昏迷,抽搐、甚至死亡。

三、小儿急性喉炎的保健

(一)护理
  1、平时加强户外活动,多见阳光,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
  2、注意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服,避免感寒受热。
  3、在感冒流行期间,尽量减少外出,以防传染。
  4、生活要有规律,饮食有节,早睡早起,避免着凉。在睡眠时,避免吹对流风。
  (二)饮食
  1、一般来说,寒冷、干燥是致幼儿喉炎发作的外因。因此幼儿居室的温度最好控制在20摄氏度,相对湿度控制在65%左右。要注意保持空气流通。得病以后,要让孩子安静休息,减少哭闹,以免加重呼吸困难。在饮食上要清淡、温软、易消化、富营养,避免吃刺激性食物和油腻、烧烤、燥热食品。
  2、总之,家长们要重视孩子的饮食,饮食对孩子的病情影响很大,要合理的安排孩子的饮食,这样才能让身体更好的恢复。

四、小儿急性喉炎的预防

                IMG_256

1、平时加强户外活动,多见阳光,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及时治疗小儿贫血、营养不良、佝偻病等。
  2、注意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服,避免感寒受热,保持适宜的室温和室内定时开窗通风。
  3、在感冒流行期间,尽量减少外出,以防传染。
  4、生活要有规律,饮食有节,起居有常,夜卧早起,避免着凉。在睡眠时,避免吹对流风。
  5、保持口腔卫生,养成晨起、饭后和睡前刷牙漱口的习惯。
  6、多喝水,适当多吃梨、生萝卜、话梅等水果、干果,以增强咽喉的保养作用。
  7、生活要有规律,饮食有节,起居有常,夜卧早起,避免着凉。在睡眠时,避免吹对流风。

五、并发症

小儿急性喉炎要及时进行治疗,否则会导致呼吸困难、呼吸衰竭,甚至心力衰竭危及生命。

                IMG_256

严重者引起喉梗阻:因小儿喉腔小,喉内黏膜松弛,肿胀时易致声门阻塞,小儿咳嗽反射差,气管及喉部分泌物不易排出,容易引起严重喉梗阻。如不采取及时、有效治疗,病情可进行性加重,危及患儿健康甚至生命。

低氧血症:有的患儿在夜间突然发作哮吼性咳嗽,声音嘶哑伴有三凹症状,称为痉挛性喉炎。持续的呼吸道梗阻可使患儿口唇青紫或昏迷,需及时进行抢救。若不及时治疗,患儿常因通气障碍而诱发全身衰竭,有时可突然死于严重的低氧血症。小儿急性喉炎多起病急,病情进展快,如得不到及时有效诊治,可出现严重并发症及后遗症,所以一旦患病应尽早到医院就诊。急性喉炎治疗的关键是尽快解除喉梗阻,及早使用有效、足量的抗生素控制感染。祝愿每个孩子能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快乐的童年!

                                          中北大学附属学校幼儿园

                                      20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