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幼儿园 >> 学部新闻 >> 正文

幼儿开学保健小知识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4日 17:03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愉快的暑假结束,迎来开学季,在步入规律的幼儿园生活之前,请家长朋友们和我们一起普及知识,帮助孩子尽早适应校园生活,以使孩子能每天高兴快乐入园。

1. 调整作息时间 

 可能有的父母不不太注意孩子的睡眠时间,甚至晚睡晚起、生活缺乏规律。一般来说,幼儿园要求孩子上午830之前入园,孩子太晚到,就会错过很多有益于幼儿的早间活动。因此,这段时间,爸爸妈妈应当注意帮孩子调整作息。早上7点左右起床,晚上9点左右入睡,建立孩子规律的生活,有利孩子身体健康。

2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a.幼儿园有3位老师,但是毕竟不能和家里的“一对一”照顾相比。如果孩子不会自己穿衣、穿鞋、洗脸、刷牙,这几天开始试着让自己做做这些事情。

 b.洗手是最简单的清走细菌,留住健康的方式,在幼儿园里老师会教会孩子在饭前便后如何正确的洗手,回到家后,家长要配合老师,让孩子继续保持这个好习惯。

 c.幼儿园里老师会定时给孩子喝水,但有时候孩子不太配合,所以在家里你要多给孩子喝些水,尤其是每天早上去幼儿园前以及从幼儿园回家后,还要鼓励孩子在幼儿园里也要多喝水。

 

                             

 d.刚开学,一些孩子不适应幼儿园生活,导致晚上的睡眠质量差,长此以往,孩子的健康就会受到影响。所以希望家长可以多关注孩子晚上的睡眠,在睡觉前,家长不要让孩子的情绪过于激动,尽量让他愉快的入睡。

3 .减轻孩子的压力

 有的家长总在孩子面前提醒,要上学了,你什么事情总依赖我怎么办呀,过了一个假期什么都不会做了等等,让孩子对幼儿园生活产生一种恐惧,我们家长该怎样注意孩子的心理保健呢?这就需要你的鼓励啦,你应该多与老师沟通他在幼儿园的生活细节,并不吝啬地给他大拇指,细心地具体地给予表扬和鼓励,增强他的自信,减少他在幼儿园感受的压力。

4 .强化营养,汤水保健 

 孩子进入幼儿园,生理、心理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波动,可能有的孩子改变了环境,心理焦虑更明显,食量减少,身体抵抗力也减弱;接触的小朋友也增多,病菌感染的机会也增加,再加上季节交替,所以这段时间应该给孩子多煲健脾祛火,清心益气,增强体质的汤水。您可以为孩子准备一些滋阴、润肺、补液生津的食物,如梨、芝麻、银耳等。尽量少吃过咸、过甜或烧烤食品,以免引起上火症状。

5 .不隐瞒孩子的疾病史 

 如果孩子有慢性疾病、高热惊厥史、忌讳或过敏体质等特殊情况,千万记着告诉班级老师或保健老师,尤其是过敏性体质的孩子,更要清楚说明过敏的药物和食物种类,班级老师及保健老师会特别关注而避免喂食不当食物。

6 .买件玩具送孩子

 帮孩子整理每天入园的物品,除了日常用品外,若孩子实在不习惯幼儿园生活,可以挑一件孩子最喜欢的玩具放进去。在新环境里,一件熟悉的玩具不仅将帮助有些孩子找到家的感觉,还可以使他与周围的新朋友建立互相分享玩具的快乐。

7.幼儿开学保健知识家长注意

 a.生活要有规律,养成良好的上学习惯,不迟到不早退,每天早上830前送孩子入园,尽量保证孩子每天早上能够以愉快的心情来园。

b.请家长不要让孩子将零食和危险品(如药片、铁钉、纽扣、尖利的玩具等物)带入园内,送孩子入园前请仔细检查。 

c.幼儿之间发生矛盾或碰伤、抓伤,家长不得训斥和恐吓其他幼儿,应配合带班教师共同进行教育和解决。

d.如果您的孩子需要喂药,一般感冒、咳嗽小儿初期酌情可带午后一顿药园内服用,入园前请写好幼儿班级、姓名、服药剂量、方法及时间,将药包好后交给班级老师,并在《在园儿童带药服药记录表》上签字。用药三天无缓解者建议园外加强诊治。

e.若幼儿患传染病,应立即通知老师,并在家隔离治疗直至痊愈。痊愈后需持医院出具的诊断痊愈证明来园,并将证明交与我园保健老师后方可入班。

f.每天接送幼儿的人员应相对固定,请他人代接须事先与本班教师联系,严禁让儿童来接幼儿。

                                            中北大学附属学校幼儿园

                                            20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