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幼儿园 >> 家校文化 >> 正文

孩子积食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9日 11:28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一、如何判断孩子积食了?

学会调理孩子身体积食的症状有很多,家长可以仔细观察,好好判断。下面,是一些如何判断孩子出现积食的方法,大家可以参照一下。

 

IMG_256


1
、口气臭秽
  
如果感觉到孩子口中味道最近变化非常大,则比较有可能是积食,情况严重的孩子还有呕吐的情况,吐出都是酸臭的未消化食物。这种情况,要考虑积食的可能。  
2
、大便比较臭
  
古人说:“臭如败卵”,也就是说,大便有腐败的臭鸡蛋的味道,这种情也要考虑积食的可能性了。
3
、大便的频次、质量改变
  
有积食的孩子,大便的频次会改变,会次数更多,但是每次粘腻不爽,味道很臭,甚至会腹泻。而大便的臭味,在开始几天会比较严重,然后会慢慢变得清稀,味道变成淡淡的腥臭。这种孩子还会肚子胀满,不断咕咕作响,如同有气在串,同时会不断排气放屁,味道也会比较大。
4
、舌苔会变厚

    IMG_256
   
这种情况是非常典型的,就在舍体的中间部分,有硬币大的一块厚舌苔,也有的是整个舌头的舌苔变厚变腻,此时,则要高度怀疑是否积食了。
   
很多家长会问:该怎么观察舌苔呢?其实,我主张在动态的过程中观察舌苔,比如您经常看孩子的舌苔,对孩子平常的状态就有一个了解,可是最近几天发现孩子的舌苔突然比平常厚了,这种变化就非常有诊断意义了,而且这种观察医生是看不到的,家长更有优势。
5
、嘴唇这几天突然变得很红
  
有的孩子积食,食物积滞化热,家长会发现孩子的嘴唇这几天突然变得很红,像涂了口红,此时要怀疑积食化热了。而这也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唇色变化,最有意义,这种变化也只有家长才能观察到。
6
、脸容易出现发红的情况
  
孩子积食后脸容易出现发红的情况,这种发红,往往是比较凝聚在一起,往往是在右侧的颧骨部,有的家长觉得是孩子自己挠的,其实这往往是积食导致的问题。中医认为人的脸对应身体整体,左侧主升,右侧主降,如果肺胃不降,则右侧容易出现问题,其实孩子为什么要挠这里?也很可能是这里不舒服,但是即使不挠,这里也会出现颜色上的差异。
7
、食欲紊乱
   
孩子刚开始积食,往往是吃不下食物,胃口不佳。但是如果积食时间长了,胃中有热,则可能会总觉得肚子饿,但是吃完了肚子又胀,很快又泻出去。
8
、晚上睡觉不踏实

积食的孩子,晚上睡觉爱翻来滚去,身体扭来扭去,比较小的孩子,在睡觉的时候还哭闹,这就是中医所讲的“胃不和则卧不安”。
9
、感冒后容易咽喉肿痛
   
吃肉多导致积食的孩子,只要感冒,立刻会引起咽喉部的感染,各种扁桃体肿痛。这是中焦阻滞,肺胃不降,郁热在上焦的缘故。
10
、饭后肚子胀痛、腹泻
   
积食的孩子,吃饭后会肚子胀满、不消化,然后会喊肚子痛,而这种腹痛泻后会轻松些,然后过一会儿,再痛,再泻,如此反复。
   
特别提醒:这些情况并不一定同时出现,但每一条都可能对您识别孩子的积食有所帮助。

二、孩子积食怎么办

 A  概述:

小儿积食是幼儿时期比较容易发生的现象,当幼儿发生积食时,可以给孩子喂食一些中药,如小儿鸡内金散,小儿健胃消食片等。当然在服用药物的同时还要注意孩子平时的喂养习惯,是否给孩子吃了太多不易消化的食物,或者是给孩子喂食了太多食物,小儿肠胃功能还在不断的发育中,功能还不是很完善。喂食上要注意,要定时定量,不可过多的喂食。

B 对症用药建议:

当幼儿发生积食时,在用药上尽量选择中药成分的药物来服用,如小儿复方鸡内金散,化积口服液或者健脾化积口服液, 肥儿丸或者保和丸都可以。

在服用药物的同时,改变不良喂养习惯也是关键,幼儿喂养一定要定时定量。幼儿发生积食时还可以采用食疗的方法来调理,如糖炒山楂,山药粥,山药和小米一同熬粥食用,或者是白萝卜粥效果也不错。

    IMG_256      IMG_256

C 饮食注意:

幼儿发生积食的情况一般是由于小儿肠胃功能尚在发育中,还不完善,如果喂养方法不当让孩子吃得太多,就会给肠胃造成负担。

因此在日常饮食上要注意少食多餐。在食物的选择上可以侧重的让孩子多吃些有促进食物消化功能的食物,比如山楂,山药,白萝卜,小米粥等。日常饮食要注意不要让孩子摄入过多油腻不消化的食物。

 

                                           中北大学附属学校幼儿园

                                                   201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