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幼儿园 >> 学部新闻 >> 正文

保护视力,从幼儿开始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8日 16:58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幼儿期眼保健是一生中最重要的眼保健时期,因为这个时期涉及到小孩视力是否能够发育好,是否会发生弱视,今后是否会近视等。幼儿期注意眼保健,孩子的眼睛将会终生受益;在幼儿期,如果不注意用眼卫生,可能会导致终生低视力,或戴一辈子眼镜,因此需要积极预防,做好眼保健。


一、幼儿视力发育特点

初生小孩的视力只有光感;1岁时达0.2;20.5;30.70.8。在幼儿园期视力发育障碍(弱视)大多为可复性,即可通过弱视治疗重新发育达正常。

二、幼儿弱视(视力差)的原因:

1、散光,散光是幼儿视力差最常见的原因,散光是一种先天变异,可以简单看成“黑眼球”不圆而是椭圆形,结果引起眼球水平和垂直方向的屈光度不同,形成散光。100度以上的散光就可以引起弱视。

2、远视或近视,特别是高度远视和高度近视必定引起弱视,而且属于难治性弱视。这种弱视如果等到6岁以后才进行治疗的话效果会很差。

3、斜视、眼球震颤等虽然少见,但引起的弱视极为严重。

三、弱视的危害性:

1、弱视眼视力差,看电视常越看越走近电视机。

2、弱视可引起学习成绩下降。

3、弱视可引起立体视觉缺陷,使孩子今后不能从事许多工种。

4、弱视可造成终生低视力甚至眼盲。

四、弱视的防治:

1、早发现早治疗是防治弱视的关键。弱视越早发现,治愈率越高,8岁以后治疗效果较差,12岁以后极少有效。因此,学龄前期(3-7)是治疗弱视的最佳时期。早期发现弱视的最简单方法即是查视力, 凡查到视力低于0.9的儿童均应尽早到医院(保健院)作散瞳验光检查,可以尽早发现弱视。

2、配戴眼镜:是治疗弱视的基础,如该戴镜而不戴,是很难治好弱视的。配戴眼镜要求镜片标准,光学中心不错位、瞳距准确、框架不松脱、度数合理。最好到有眼保健专业知识,且技术过硬的配镜中心配镜。

3、盖住健眼:当两眼视力相差2排以上时,盖住视力达0.8以上的那只眼可以解除其对差眼的抑制,并让差眼得到更多的视力锻炼,以获得好的效果。

五、如何预防眼睛视力异常?

1.避免长时间看电视、电脑、手机等,如果观看时距离不易过近,保持在3米左右。孩子的眼睛正处于发育阶段,如受到长时间,近距离辐射会造成睫状肌的疲劳,产生假性近视,再发展下去就会变成真性近视,成为不可逆的变化。每天看电视,玩电脑的时间建议不超过一小时,并且多做户外运动。

2、看书时灯光不可过强或过暗,都会刺激眼睛,加强睫状肌的疲劳,不利于眼睛的休息。

3.每天做一些眼睛保健操,多揉耳垂、两眉头、眼睛周围,改善眼部血液循环,使眼睛得到休息。

4.教会孩子自我保护的方法,如避免看强光,尽量不戴太阳镜,玩耍时不要用尖锐的东西,以免造成外伤。

5.定期查视力,当发现一侧视力下降时应及时就医,以免弱视的发生。正常儿童4-5岁视力可达0.81.0,因有个体差异,家长也不必过于苛求。


6.多让孩子看绿色的树叶、浅蓝色的天空,可使眼睛得到休息,避免长时间看色彩过于强烈的事物。

7.平时多补充眼睛营养:

a、少吃甜食和辛辣食物,糖分摄入过多在体内血液环境中呈酸性,易造成因血钙减少,影响眼球壁的坚韧性,促使眼轴伸长,导致近视眼的发生与发展。

b、少吃零食,零食中大多加有防腐剂、色素等添加剂,食用过量百害无利。

c、避免偏食,偏食是诱发孩子视觉功能障碍的主要原因之一,常常会导致维生素与微量元素、宏量元素摄取不足,影响发育和健康。

d、多吃水果、蔬菜、豆类、动物肝脏等,合理地获得天然糖分、微量元素和维生素。


中北大学附属学校幼儿园

                            2019.5